論語 學而第一 第一章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義理解釋,重點摘記(提供參考)
 1.《論語》是孔子的學生把老師的教育以及同學互相切磋的內容編輯而成的。
 2.《論語》總共二十篇,都是師生親身的體驗,它不只是道理,而是實踐出來的。
 3.我安立的學習動機:在讀誦跟背誦的基礎上,導入義理的探討以及實踐的落實。
 4.學而時習,學習要到什麼程度?就是一切時處都不能離開“學”和“習”。
 5.把所學的內涵如實去做到,內在的喜悅就會不斷被啟發。
 6.學習心靈提升,就像顏回,你的心靈能夠跨過物質的限制,那時候的樂才是真正的樂。
 7.怎樣的朋友讓你不亦樂乎?志同道合,重視身心性命之學,有高遠的目標、有理想、有抱負的朋友。
 8.別人不知道我、誤會我、誹謗我,我都不會生氣、難受。因為我是追求心靈提升的人,我有理想、有抱負。
 9.君子是一個胸懷天下蒼生,志在成為聖賢的人。
10.能夠做到人不知而不慍,算是走在君子的路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