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學而第一 第四章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重點摘記

1.曾子說他是怎麼聽了老師的道理以後,真實地把它實踐出來。
2.曾子每天用三件事情來觀察自己,反省自己,每天都做。
3.哪三件事?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4.我們的腦筋想的都是自己,不會為別人,所以要把「為人謀而不忠乎」放在第一個反省自己:我有全心全意的、盡心盡力的為別人做事嗎?
5.我唯有為別人,我才是對自己真實的好。
6.與朋友交要守信。信,就是我內心有的信念、人生守則,我的言行一定依於此,一旦說了,我一定要做到它。
7.跟我的信念背道而馳的,我不敢做也不敢說。萬一我說了或做了,一定立即改過,並且跟人家道歉。
8.我對一切人都應該要做到信。
9.傳不習乎? 老師教給我的、傳遞給我的理念、方法,我做到了沒有 ? 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有沒有照著老師的方法去做呢?
10.曾子的出場,讓我們看到慎獨、反省的功夫,太偉大了!也因此是他傳接了孔子的心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