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子罕第九 第2章-2

達巷黨人曰: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白話>
達巷黨人說:「孔子真是了不起啊 !博學多才,不專精在一項技藝 。」孔子聽到這樣傳聞後,對學生說:「我要專精哪一項技藝呢?是駕馬車呢?是射箭呢?我還是專精在駕馬車吧!」
<文義>

1. 「子聞之」: 孔子聽到傳聞。
2. 「吾何執」 :執,專執。我要專執哪一項技藝。
3. 「執御乎?執射乎?」: 「 御」,駕馬車。「射」,射箭。均屬六藝。

<思惟提綱>

1.子聞「之」,夫子聽到甚麼關於自己的傳聞?
2. 孔子聽到達巷黨人的稱讚,如何反應 ? 他有很高興嗎?
3. 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要你專精其中之一,你會選擇何項?
4. 夫子說:「我還是專精在駕馬車吧!」,為什麼夫子會選擇駕馬車 ?

<義理解釋>《論語•子罕第九》第二章(2)講師:蔡忠道
一、 重點摘要 :

 原文:…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一) 聽到達巷黨人的稱讚,孔子的反應
  1.這樣的稱讚,顯示他們對孔子有一些了解體會,可是也不全然能夠把握
    孔子德行的內涵和人格的高巍、偉大。

 2. 孔子的反應
   孔子聽到這樣的稱讚,怎麼說呢?這裡很有意思,“謂門弟子曰”,
對他的弟子講,說:“吾何執?執禦乎?執射乎?吾執禦矣。”孔子沒有回應那個偉大的稱讚,而是回應“無所成名”這一件事情。也就是說,我要在哪一個專業上努力呢?是駕車呢?還是射箭呢?

3. 禦射都是六藝
   我們知道,禦跟射 都是“六藝”之一,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1)“射”射箭
 “射箭”是一種君子之爭的一種教養,“鄉射禮”,鄉俚之間,教導
弟子,一種人與人互動、教養的學習。
  (2)“御”駕車
     駕車,為人僕役,純粹為人服務。所以孔子說:我要以一藝成名的話,
     那我就學習駕車。

(二)孔子為何如此反應
孔子面對弟子這樣說,或者面對別人稱讚這樣回應,可以有幾個資訊我們可以體會:
第一個,孔子的謙虛,對別人的稱讚,其實是很謙卑的。
第二個,孔子對成就專業的美名,選擇的是一個最為卑下的,為別人服務的駕車。可以看到孔子在學習的時候,他的學習起點是從眼前的小事,從最基礎的東西開始學。
那駕車呢,也可以引申成駕馭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駕馭,這也是德行學習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內涵。
(三)總結 :
孔子這個回答,其實是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方面表現他非常的謙卑之德,謙虛之德;一方面也教導弟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要能夠從腳下,從最低處,慢慢慢慢地學上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