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鄉黨第十 第13章-3

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拖紳。君命召,不俟駕行矣。

<白話>

孔子疾病。魯君親臨探視。孔子臥床不能起,因而首向東方,右側而臥,便是自己面北,而君面南。又因臥病不能穿朝服,遂用朝服蓋在身上,再以束朝服的紳帶拖在上面,以示如穿朝服。國君命令召見,孔子不待車駕,立即步行。

<文義>

1. 疾: 疾病。

2. 君視之:魯君親臨探視。

3. 東首: 首向東方,右側而臥,便是自己面北,而君面南。

4. 加朝服拖紳: 用朝服蓋在身上,再以束朝服的紳帶拖在上
   面,以示如穿朝服。

5. 君命召: 國君命令召見。

6. 不俟駕行矣: 孔子不待車駕,立即步行。

<思惟提綱>

1.「疾,君視之」,夫子怎麼做呢?

2.夫子雖病中仍尊君知禮,換作是我會如何?

3.「君命召」,夫子如何重視?

4.夫子他對國君的召見,絕不怠慢。夫子的身教,我如何自省效
   學?

<義理解釋>《論語•鄉黨第十》第13-3

引用經文

1.何晏《論語集解》:鄭曰:「急趨君命,行出而駕車隨之。」

2.《史記‧周公世家》:「周公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

3.《論語‧述而‧5》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4.《論語注疏》:「君賜食、君賜腥、君賜生,侍食於君,君視之,君命召。」

二、重點摘記

原文 : 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拖紳。君命召,不俟駕行矣。

(一) 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拖紳

1.疾,君視之。夫子生病了,魯國國君要來探視他,夫子怎麼做呢?東首,加朝服,拖紳。

2.一般臣子在晉見國君時,依禮來說,是必須穿著朝服,腰要束著紳帶。國君臨朝時,北方為尊,所以國君是坐北朝南,面向南方來臨朝的。

3.換句話說,臣子必須面向北方來晉見國君。可是夫子他病得很重,連床都起不了,這時候夫子“東首,加朝服,拖紳。

4.“東首”就是頭面向東方,右側而臥,也就是面向著北方來晉見國君。當國君坐下來的時候,就自然會面向南方的。

5.“加朝服,拖紳。”加就是覆蓋,拖就是牽,紳就是系在朝服外頭的大帶。朱熹先生說:“病臥不能著衣束帶,又不可以褻服見君,故加朝服於身,又引大帶於上也。

6.夫子生了重病臥床,不能夠立刻起來穿朝服,束著大帶,見國君的時候,也不適合穿著居家服,那怎麼辦呢?就把朝服像被子一樣蓋在身上,再把所謂的紳帶放在朝服上頭,表示已經穿上了朝服。

7.從這個細節,我們發現,夫子他都已經病得下不了床,還特地的挪動身體,把它挪到正確的方位來面見國君,而且堅持把朝服一絲不苟地披在身上,來見國君。

(二) 夫子雖病仍尊君知禮,換作是我會如何?

1.我想啊,換作是我,我已經病成這副樣子,渾身無力,自顧不暇了,哪來的力氣還去換方向呀,哪來的心思把朝服給披上,都已經成這樣了,顧慮不了這麼多了,何況我是病人,應該是他來代我著想吧。

2.所以我發現,在緊急的時候,在生病的時候,這些禮就不見了,因為禮背後的仁不見了,因為在這些時刻,我們內心通常只有想到自己,想到自己的痛苦,而且把自己無限地放大,於是連我們所在的位置,我們該扮演的角色都錯亂了,於是該盡的禮也都消失殆盡了。

3.然而我們看到夫子在病中,他那尊君知禮的細節是那麼的一絲不苟,夫子可是真正把國君,把國家社稷、天下百姓放在自己的苦樂之前,這應該就是真正的修為所在吧。

(三) 君命召,不俟駕行矣

1.國君命令要召見孔子,這時候,不俟駕行矣。俟就是等待,不等待馬車備好,夫子他就立刻動身往外走了。

2.朱熹先生說:“急趨君命,行出而駕車隨之。”為了趕時間,很重視國君的召見,夫子呀他一點都不敢怠慢,所以馬上就往外走了,駕車的人隨後才把車趕上來。

3.我們從這一邊看到夫子他對國君的召見是極為重視的,我相信哪,當夫子接到召見的命令時,應該是在忙自己的事情吧,有可能是在吃飯,有可能是在看書或準備要休息。

4.但是夫子他卻是把正在忙的事情,把自己的事情全部都放下,一點也不遲疑地立刻去見國君。

(四) 夫子的身教,我們應自省效學

1.我們可曾這樣去對待別人?

比如遇到我們的父母,遇到朋友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們會如何回應呢?“好,等一下,你等我,我快忙完了。”或者是我們起身想幫忙,可是我們的內心就是不舒服,“怎麼,我正在吃飯呢,你就一定要這個時候來吵我嗎?”

2.我們為什麼總是不能代人著想?

(1)因為,我們一天到晚忙著我自己的私欲。那怎麼辦呢?我們就把愛自己的心,把他推己及人。試著用這樣的心也去為人著想。

(2)比如,我們一定會很希望,別人來幫助我們的時候是立刻飛奔過來的,“我來了,你需要幫忙嗎?”“來吧!來吧!我來。”或者是說我們還沒有反應過來,他就把事情給做完了。

3.我們應把父母的需要放在前面的順位
這一路成長,面對我們的需要,我們的父母親,哪個時候不是在第一個時間點放下他自己的事情,把我們的需要放在他生命的第一個順位呢,面對如此有恩的人,我們是不是也要練習,把他們的需要放在我們生命的前面順位呢?

4.周公也是很好的身教

夫子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身教,周公也是如此,大家很熟悉的“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這一個典範可以看得出,周公他一心為了社稷國家,為了天下百姓,可以把自己的飲食,把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需要放在最後面,所以贏得天下歸心。

(五) 總結

  1.夫子在晚年的時候,很是感歎:“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我想夫子他思念敬仰的、他惺惺相惜的是周公,同樣都是克己復禮,都是內仁外禮,都是忘小我、成大我的生命格局,聖人誠心吧。

  2.“君賜食、君賜腥、君賜生,侍食於君,君視之,君命召。”在這一章,夫子示範了他在輔佐侍奉他的君主時,他是怎麼做的。

  3.夫子在一切的時處,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頭,把別人的需要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呈現出來是處處代人著想,處處都是恰到好處這種禮的形式。

4.夫子活出我們中國人的最美的高度——內仁外禮;也可以說,是我們中華文化所孕育出來的一個驕傲。

5.很開心我們現在還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麼美好的文化,還有機會可以跟夫子學習,只要我們能夠照著夫子教我們的去做,有為者亦若是,我們的生命格局也可以成就不同的氣象與格局,我們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