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鄉黨第十 第6章-3

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狐猴之厚以居。去喪,無所不佩。

<白話>

夫子說:在睡覺的時候最好要穿睡衣。睡衣至少是從脖子到膝蓋的長度。坐墊用狐貉的皮來做,要厚實一些。辦喪事,古人平時是要戴玉類的佩飾,辦喪事的時候就不能佩戴,辦完了之後才可以戴。

<文義>

1.「必有寢衣」: 睡覺時最好要穿睡衣。

2. 「長一身有半」: 「一身」,從脖子以下到大腿以上。
「一身有半」,從脖子到膝蓋的長度。

3. 「狐貉之厚以居」 :「居」,坐的意思。
坐墊要用狐貉的皮來做,就是要厚實一些。

4. 「去喪,無所不佩」: 「喪」,辦喪事。
辦喪事時,不能佩戴玉類的佩飾。

<思惟提綱>

1. 夫子說:在睡覺時「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為什麼?

2. 夫子在家中的穿著也是很講究,為什麼?

3. 聽到夫子對穿衣細節細膩的把握,您有什麼感覺呢?

4.學了本章,您對穿衣把握的重點為何 ? 為什麼 ?

<義理解釋>

一、重點摘記/《論語•鄉黨第十》第六章(3)

(一) 原文 :

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狐貉之厚以居。去喪,無所不佩。

(二) 解釋文義 :

1.“必有寢衣”,夫子說:“在睡覺的時候最好要穿睡衣。

2.“長一身有半”,“一身”是指從脖子以下到大腿以上,一身有半至少是從脖子到膝蓋的長度。

3.“狐貉之厚以居”,“居”是坐的意思,坐墊要用狐貉的皮來做,也就是要厚實一些。

4.“去喪,無所不佩”,“喪”就是辦喪事,古人平時穿著一般是要戴玉之類的佩飾,辦喪事的時候就不能佩戴,辦完了之後才可以戴。

(三) 夫子在家中的穿著,發揮衣服實用性。

1.“褻裘長,短右袂。”對於在家中的穿著,夫子也是很有講究的,目的是為了照顧到人的身心,充分發揮衣服的實用性。

2.這裡說到睡覺時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這又是為了什麼呢?中醫認為:人在睡覺時,人體陽氣內收,外陽氣不足,不能抵禦外邊的六邪,也就是風、寒、暑、濕、燥、火對人體的侵害,穿睡衣有助於養身,抵禦外來寒氣的入侵。

3.“狐貉之厚以居”,就是要用狐貉的皮子來做坐墊。朱子說:“這是取其毛之深,既溫且厚,適體也。”坐著時用厚的墊子,這也是為了保暖,有助於健康。

(四) 夫子對穿衣細節的把握,細膩如慈愛的媽媽

 1.不知道大家聽到夫子這種對穿衣細節的把握,會有什麼感覺呢?第一次接觸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心裡就想:夫子的心思怎麼會這麼細膩呢?真是關顧到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關顧到所有人的身心。

 2.一個衣物上的小細節、小心思,就讓人有一種暖暖地,被呵護、被照顧的感覺。這種體貼入微的感覺,非常像細心的、慈愛的媽媽,對於孩子所有的需求,最敏銳、最善於捕捉,因此所有幼兒的衣服都是軟軟的,所有孩子的衣食住行都被媽媽照顧得妥妥的。

( 五)小結

1.憶念起母親對我穿衣的叮囑

學到這一段,我也會特別思念我的媽媽,想起媽媽過去常常叮囑我的那句話:“你衣服穿得夠不夠啊,可不能穿太少了,小的時候不注重保暖,歲數大了可是要受罪的。”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有一年冬天,媽媽不辭辛苦地專門跑到學校去,給我送毛褲,直到盯著我穿上了,她才肯離開,每每想起媽媽的這番叮囑,我的內心就感覺到無比的溫暖、無比的幸福。

2.夫子關顧眾生的心亦如慈母

“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狐貉之厚以居。去喪,無所不佩。”從睡衣到坐墊,再到奔喪時不帶玉佩。夫子關顧眾生的心亦如慈母,那種關懷真是無微不至,無所不在,讓人銘感五內,難以忘懷,看來這穿衣確實有道,道在人心,道在濃濃的,發自內心的一片關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