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公冶長第五 第10章 上半段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


<白話>
宰我白天在寢室睡覺。孔夫子知道了,說:「腐爛的木頭不可能用來雕刻,用穢土築成的牆,難以粉刷好。對於宰予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好責備的呢?!」

<文義>
1. 宰予:孔門言語科的高材生,姓宰,名予,字子我,又稱宰我。
2. 晝寢:白天睡覺。
3. 朽木不可雕也:「朽」,腐爛;「雕」,刻畫。
4. 糞土之牆 不可杇也:「糞土」,穢土;「杇」,飾牆的泥刀。
5. 於予與何誅:「與」語辭;「誅」責也。言不足責,乃所以深責之。
6. 古代禮節規定,君子「不晝居內」,除非生病。晝寢是不可饒恕的事。
7. 夫工巧匠,所雕刻唯在好木,則其器乃成。若施工於爛朽之木,則其器不成。
8. 朽木、糞土是劣質之物,劣質之物,難以造就。比喻人志氣頹廢,不堪造就。

<思惟題綱>
1.宰予「晝寢」在白天睡大覺,被老師發現了,老師怎麼說他?
2.老師為什麼說得這麼嚴重?
3.如果是你,白天睡覺被老師看到,老師又如此說你,你會如何?

<義理解釋>
(一) 引用經文
1.《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之;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2.《論語・先進・2》:「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
2.《論語・述・•2》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3.《論語・為政・4》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4.《論語・述而・18》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5.《論語・雍也・2》 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6.《禮記・中庸》:「回之為人也,擇乎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
7.《論語・泰伯・3》: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8.顏真卿《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9.《曾國藩家書》:「晏起,為敗家之凶德。」、「治家以不晏起為本」、「勤字工夫,第一貴早起,第二貴有恆。」
10.《尚書.大禹謨》:「天道酬勤」(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 商道酬信、業道酬精。)
11. 漢.袁康《越絕書.卷一四.越絕德序外傳十八》:「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12. 程樹德《論語集釋》:「然宰我有此失者,一家云:與孔子為教,故托迹受責也。」
13.《論語・學而・3》子曰:「巧言令色,鮮以仁。」
14.《論語・陽貨・13》子曰:「鄉愿,德之賊也。」
15.《論語・學而・14》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16.《論語・里仁・24》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17.《論語・為政・13》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18.《論語・公冶長・25》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19. 《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二)重點摘記

1.宰我-言語科的代表
宰予就是宰我,孔門四科言語科的代表人物,以文辭典雅而聞名,能言善辯,排在子貢的前面。孔子說:「以言取人,失之宰予。」光聽一個人說話,你就肯定這個人,那遇到宰我,你就錯啦。因為宰我說話,好聽極了,但他不一定能做到。

2.解釋本章
宰我晝寢,白天睡覺,被夫子發現了。夫子說:腐朽的木頭,沒辦法去雕刻;糞土做的牆壁,也沒辦法再去裝飾塗抹平滑。對於宰我這個人,我還能怎麼去責備他呢!

3.「朽木糞牆」- 夫子最嚴厲的批評
相信很多人都記住「朽木糞牆」,長輩們都用這個詞來責備年輕人沒出息。言語科最善於說話的宰我,卻得到《論語》中夫子最為嚴厲的批評,這提示我們什麼?

4.白天睡覺,顯示內裡腐壞不堪造就
(1)在我們的概念,晝寢不是很大的毛病,最多算是行為懶惰;朽木糞土,就是本質腐朽。雕刻用的木頭,要非常地結實,如果腐朽,就沒法兒在上面雕刻,再怎麼琢磨都沒有用,因為本身的質出問題了。
(2)夫子這樣批評宰我,是說他白天睡覺的行為,就顯示他內裡腐壞變質,不堪造就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了。
(3)夫子教育弟子,強調以個人的立志為先,「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是儒家的教學大綱。
(4)孔子十又五而志於學,一生都是學而不厭,發憤到了忘記吃飯,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程度,非常地勤奮。

5.生命浪費幾分鐘,就是死去幾分鐘。
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人生不滿百年,日復一日的生活,很容易喪失對時間的敏感度,好像覺得時間是用不完的。如果沒有師友的提醒,很少去想,生命從生到死,都是由剎那的時間組成,浪費了幾分鐘,就是死去了幾分鐘啊。

6.「浪費時間」有如得癌症
人得了重病,如果醫生能幫助他延長幾年的壽命,都會感恩戴德。可是,面對自己自由擁有的生命,我們就揮霍十分隨意。如果說,癌症掠奪我們的生存時間,是可怕的殺手;那麼浪費時間,就是我們患上了最可怕的癌症,因為我們為此損耗的生命是最多的。

7. 顏回、曾子懂得珍惜每分每秒
為什麼顏回「不遷怒,不貳過」、「得一善,而拳拳服膺」;為什麼曾子一生「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都是因為他們對生命有清晰的規劃,珍惜自己存在的每分每秒,都用來提升和改善自己。

8.檢查我的人生
我們的人生,一到十歲少不經事,後十年衰老病死,吃飯睡覺又佔去了一大半,剩下的時間,不是擔心未來,就是後悔過去,要麼就是抱怨他人、埋怨社會,真正能把握的時間,非常有限,用來提升自己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

9. 我是志於學,為何去睡大覺? 因為…
(1)如果我是志於學,卻在該努力的時候,跑去睡大覺,這說明我內心的志向並沒堅實。
(2)一個人要想成才,必須要有上進的意志,堅定的志向,別人才能幫助我們。
(3)對於生命的規劃,並不清晰,對生命意識不敏感,任隨習氣主宰自己,沒有為自己的志向去奮發努力。

10.蹉跎歲月的態度,必將傷害一生。
我們能夠成功的內在因素並不具備,沒有辦法成就自己的事業和人生,就是內裡已經腐壞變質了。夫子透過深邃的智慧,對於宰我的觀察,他意識到--言能說、而行不逮的宰我,這種蹉跎歲月的人生態度,必將會傷害他的一生。

11.個人的內在因素不具備,即便有大德來教,也不容易成就。
(1)古人認為「晝寢」頹喪一生,是無法成就事業的標誌;早起勤勉,才是成就大事的重要條件。所謂「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如果日上山崗還不起床,一天還能做什麼事呢?對於古人來說,早起,對人的一生非常重要。
(2)曾國藩在家書,反覆教誡子孫「晏起為敗家第一兇德」,一個人晚起就會耽擱很多事兒,會越來越懶無法振作,要成就學業人生,就必須有奮發圖強的精神。所謂「天道酬勤」,勤是我們能夠成就事業的關鍵,如果晚起的話,這種勤奮的精神,就慢慢地消解掉了。早晨晚起床,夜晚就睡不著,就晝伏夜出,那麼這樣又會結交怎樣的朋友呢?受其影響,一生就頹廢掉了。
(3)古代有智慧的人,都是「見微知著」,從小看到大,因為小小的不善的因,就會長出大的不可挽回的結果。真正有志氣的人,早早就楷定好人生的目標,夙興夜寐都嫌時間不夠用,如果自己沒有這樣的覺悟,廢墮晝寢。
這說明:個人成功的內在因素還不具備,即便有聖賢大德願意來教我們,我們也不容易取得成就。

12. 宰予受到「朽木糞土」責備,另種說法
古代是農業社會,古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從天黑到天明,八九個小時的睡眠,應該足夠啦。古人白天睡覺,就兩種情況:一個是生病,一個是懶惰。宰我白天睡覺,沒有生病,那就是懶惰。針對這一點:
(1)南懷瑾老先生猜測:「宰予晝寢」,可能是因為身體不好。「朽木糞土」,是夫子形容他的身體。「於予與何誅」,也不是責備宰予,而是夫子的嘆息。
(2)有學者認為,宰予是「托迹受責」,藉自己的行為來幫助夫子教化其他的弟子。

13.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反對空談,注重實幹
(1)夫子教育弟子,重視真實德行,強調知行並重的實踐工夫,最反感的就是「巧言令色,表裡不一」,那是德之賊,並以此為恥。夫子教誡弟子要注重行持,強調「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才是成就聖賢的重要方法。
(2)關於言和行的關係,《論語》論述,超過二、三十條。譬如:
《論語・學而・14》「君子,敏於事而慎於言。」
《論語・里仁・24》「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論語・為政・13》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論語・公冶長・25》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夫子反對空談,注重實幹,認為這樣,才能真正地成就自己。

14.以言取人,失之宰予
宰我和顏回的年齡差不多,小孔子二十九歲,是孔子第一批的弟子,言語科的頭名,排在子貢的前面。他說出的話那麼動聽,夫子一定是寄予了厚望,覺得他必成大器,可他卻只說不做,並不用心地去修正自己。所以「以言取人,失之宰予」,可見夫子對宰我非常地惋惜。

15.反觀自我 最嚴厲的批評來自最愛
我們一生中聽到的最嚴厲的批評,源自哪裡呢?大部分是來於父母和師長,就是因為他們是最愛我們的人,最期待我們能夠成就的人,所以看到我們犯錯時,也是最痛心的人,擔心我們,怕這樣的錯誤會影響我們的一生,痛責之,就是希望早點點醒我們,期待我們能就此改善。

16.「朽木糞土」在提策我們,當效法天地自強不息
朽木糞土,不光是說宰我白天睡覺,而是指在當下的我們是否在浪費生命,蹉跎時間,是否在做無意義的抱怨和憂傷,凡此種種情況下的我們,就是朽木糞土,即便是聖賢大德來教,也沒有辦法將我們收拾扶正了。《易經》上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人就應該效法天地那樣,永遠永恆,自強不息。年輕體壯時,覺得有無盡的光陰可以揮霍,就會迷失在每一天裡;白天睡覺,就更加顯示了一個人誌趣昏庸,勢必要枉過一生。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可是明白了這一點的時候,衰老已經到來了,悔也是悔之晚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