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公冶長第五 第17章

子曰:“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白話〉
孔子說:「晏平仲這個人很會和人交往,他總是敬重待人,交往越久他一樣的能保持敬重。」

〈文義〉
1.交—指朋友互相往來。
2.久而敬之—時間雖久,恭敬之心不減。指晏平仲不變初衷,一本恭敬之心待人,非常難得。
3. 「久而敬之」,還可以有兩種涵義:一是晏平仲和人交往,時間越久對別人越尊重;二是與晏平仲交往的朋友,時間越久越尊重晏平仲。第一是晏平仲受到敬重的原因,第二是他受到敬重的結果。

<思惟題綱>
1.您覺得交友很重要嗎?交友之道需要學習嗎?
2.想想自己目前這一生的朋友多還是少?您心中有交友的標準嗎?
3.自己對待朋友的態度如何?
4.“久而敬之”和《詩經•衛風•木瓜》是否可以連結思考?
Ps.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詩經•衛風•木瓜》

<義理解釋>
(一) 引用經文、補充資料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 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建議網站: http://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71767/prose_appreciations/6234
         http://www.chinesewords.org/poetry/72447-893.html

(二) 重點摘記
1.有關晏平仲:
晏平仲,也就是晏嬰,平仲,是他的字。是春秋時期齊國的大夫、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外交家,他歷經三朝,輔政長達五十多年,以富於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而聞名於諸侯。《晏子使楚》,講的就是他的故事。

2. 交友之道----敬是根本
(1) 本章主要談交友之道。朋友與君臣、父子、兄弟、夫婦並稱五倫。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工作、學習,沒有一樣是離得開朋友的。朋友的作用,有時候比親人還要大,還要關鍵。我們就必須重視交友之道。
(2) 晏平仲就很懂得交友之道。孔子讚歎說:晏平仲很善於與人交往互動,他能善盡交友之道。一般人在交友時,時間久了,敬意就會衰退,而他卻能做到,交往雖久,而敬意依舊。
(3) 孔子稱讚他的重點,不在於他的人脈很廣,而是說他把握了交友之道的精髓——久而敬之,對朋友能一直保持敬意。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朋友之間有了敬,才容易有信;不敬,也很難做到信。敬是交友之道的根本。

3. 我們每個人認識的、常常交往的人也很多,在這許多人當中,你覺得真正算是朋友的是哪些人,他們有什麼特點呢?仔細體會就會發現,你真正喜歡的人,就是他從內心尊重、愛惜你的人,這就是朋友之敬的含義。

4. 關於“敬”
(1)不同於對尊長、對德高望重者的敬,因為那是下對上的愛戴敬仰之敬。
(2)朋友之敬有許多表現,比如:尊重你的自尊和個性,在意你的感受,能耐心傾聽你的訴說,願意理解你的心,能準確而深刻地看到你的優點和付出,會真心的感恩、念恩,不計較你的缺點和過失,很願意幫助你,也會合情合理的請你幫忙,與你相處時,既態度親近又言行有度。

5. 在心態中帶有輕慢,拿你當工具,很想索取,對你的苦樂漠視,對你的犧牲沒有興趣,常常要求責備,對你的付出覺得理所應當,或者狎暱無理的人,我們並不樂意與他交往,除非無法迴避,但內心則是敬而遠之,甚至有些厭惡。所以,我們想要交到朋友,就要像晏平仲那樣做到敬友,而且要一直保持這個敬。

6.如何做到敬?
(1) 要觀功念恩,不要觀過念怨。常常想著別人好的一面,比如他有什麼優點,他怎樣幫過我,他做過什麼貢獻,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等等,這樣就會激發敬意。對於缺點和過失,不要耿耿於懷,而在不知不覺中,積蓄了很重的怨憂之情,這種情緒於事無補,而且具破壞性。在交往之初,人都比較自律,多半會責己不責人,但是時間一長,好看負面的毛病就發作了,倒過來責人不責己,就是對人越看越不順眼,敬意便越來越弱,就背離了交友之道。
(2) 推己及人,不要只想自己。用只想自己的方式交友,注定會失敗,因為誰都不喜歡你。

7. 自我為中心是個老習慣,怎麼突破它呢?思考角度
(1) 我們自己都希望別人能夠尊重、關懷自己,那就推己及人的去想,別人也一定希望得到周圍人的尊重和關懷,我們覺得別人敬我是多麼應該,那我敬別人是否也是很應該呢?
(2) 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也是成就仁德的發端,如果被徹底激發出來,普及於一切人的話,就是大仁大德,又豈止是用以交友而已。如果只是存在於下意識當中,偶爾起點作用,就很可惜。
(3)小結:
 惻隱之心要把它充分開發,只是需要熟練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功夫。我們自己已經有很多苦樂的經驗,經常練習,設身處地的想想其他人已經、正在和將要產生的感受,惻隱之心就會發生作用,意識到他是一個活生生的,跟我一樣有血有肉的人(需要被尊重、被關注、被關懷、被理解、被欣賞、被包容)。就不至於無視別人的存在,不會完全以自我為出發點去辦事,常以敬人、愛人之心,去與人互動,別人又怎麼會捨得這樣的好朋友呢?

8. 交友是相互的,你敬別人,別人也反過來敬你;別人對我的態度,也可以作為我的交友方式的一面鏡子,我們不妨常常攬鏡自照,看看有沒有值得欣慰,或者值得改善的地方。

<思惟題綱>
1.您覺得交友很重要嗎?交友之道需要學習嗎?
2.想想自己目前這一生的朋友多還是少?您心中有交友的標準嗎?
3.自己對待朋友的態度如何?
4.“久而敬之”和《詩經•衛風•木瓜》是否可以連結思考?
Ps.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詩經•衛風•木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