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里仁第四 第5章 -1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解釋 :

孔子說:富貴是人人所喜愛的,但不應該得到而得到了,君子就不會去享用它。

說明:

這個富與貴,可以從字面上去看,也可以從內涵上體會──就是代表我們「想要」的東西,「富」就是你所需要的、賴以生活的種種物質條件,很豐富、不貧乏;「貴」就是你的地位高人一等。但是要得到這些東西,一定有它正確的方法,這個正確方法我們稱之為「道」。如果不照正確的方法,即使得到了,「不處也」,不要!

一、思惟題綱
1.為何「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2.何謂「以其道得之」?何謂「正確的方法」?
3.回首你的一生,你如何追求「富與貴」?你是「以其道得之」嗎?你快樂嗎?
4.我們要的富與貴,真的可以求得到嗎 ?

二 .  重點摘記

里仁第四 第5章-1

這個篇章,分成三個段落來學習。第一個段落是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1.“富與貴”,代表的是我們大家都想要的。“富”,是我們所需要賴於生活的種種物質條件,“貴”呢,代表的是地位。但是面對這些我們都想要的東西,我是否能夠以正確的方法去得到它,如果不能,那我就不安住其中。
2.“貧與賤”,相對的是大家都所厭惡的。同樣的,我不以其道得之,這個“得之”,指的是貧賤得以去除。如果不能用正確的方法讓貧與賤得以去除,我也不這麼去去除我所不要的貧與賤。
3.第一個段落是從我們很實際的苦樂去談,大家都想要得到快樂— 富與貴,離開痛苦——貧與賤,但我們是否能夠用正確的方法去得到呢?
4.孔子第一個段落先點出,其實關鍵在於——必須以“道”去抉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