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顏淵十二 第5章-1

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
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白話>
司馬牛憂愁著說:「人家都有好兄弟,唯獨我沒有!」
子夏說:「我曾聽說過:『人的生死,是命裏定的,富貴也是天意安排的。』
<文義>
1. 我獨亡:「亡」,無。唯獨我沒有。
司馬牛憂心其兄長作亂會遭緝拿,恐有生命之危,故說無兄弟。
2. 商聞之:「商」,子夏的名。子夏自稱其名,我聽說。
3.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這句是子夏引用孔子的話。死生命中所注定,富貴也
  不是人力所能求得。
<思惟提綱>
1. 司馬牛為何苦惱:「人皆有兄弟,我獨亡!」?
2. 子夏如何安慰司馬牛?
3. 你如何解讀「死生有命,富貴在天。」?是積極的生活態度?還是消極的生
  活態度?

<義理解釋>
一、引用經文
1.蕅益大師《論語點睛》:「卓吾云:牛多言而躁,兄又凶頑不道。料必不相容者,故憂其將害己也。」
註1: 蕅益大師(1599~1655年),明代高僧。
註2: 李卓吾(1527~1602年),明代思想家、史學家、文學家。有人稱之「明末學術泰斗李卓吾。」)

2.《入菩薩行論.第六品安忍》:「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註 : 安忍品第10偈「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二、重點摘記
(一) 顏淵篇前四章談論的重點
1.顏淵第十二篇在講仁。
2.夫子先點出修養仁的核心是 “ 克己復禮 ”。克己 —它是不假外物,必須“ 為仁由己 ” 從自身內心的修養做起;復禮 —落實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在視聽言動都必須要合乎於禮,才可以得到“ 天下歸仁 ” 的效用。
3.接著,夫子教導弟子仲弓如何 克己復禮 。“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可以得到 “ 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 的效用。
4.接下來,教導司馬牛以 “ 其言也訒 ”、“ 內省不咎 ” 來克己復禮,才可以 “ 不憂不懼 ” !
5.但是要如何才可以做到 “ 內省不咎 ” 呢?在第五章。

(二) 顏淵篇第五章
司馬牛憂曰: 「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三) 司馬牛的擔憂
司馬牛其實是有兄弟的,他為何會發出這樣的感嘆?為什麼會這麼的憂慮?這個 “ 憂 ” 是多方面的。
1. 擔憂哥哥會出事
首先,他擔憂哥哥出事了,據鄭康成先生的註解: “ 牛兄桓魋行惡,死亡無日 ” ,所以說 “ 獨無兄弟” 。說司馬牛的兄長司馬桓魋他作惡、叛亂,想要弒君篡位,這種行為是很快就會被討伐。所以司馬牛為兄長這樣的惡行,以及將要面臨的結果而擔憂,就怕自己以後沒有兄長了。
2. 擔憂哥哥會謀害他
另外一方面,司馬牛也為自己擔憂。 李卓吾先生說: “ 牛多言而躁,兄又凶頑不道,料必不兼容者,故憂其將害己也。 ”  司馬牛喜歡說話又比較浮躁,所以上一章夫子就勸他要 “ 其言也訒” ,哥哥兇惡頑固,大逆不道,圖謀不軌,司馬牛想必會拼命的勸諫哥哥,但是這在兄長的眼裡怎麼容得下這個多言而躁的弟弟,深怕弟弟喜歡說話、又不思考,一定會洩漏風聲,所以司馬牛擔心哥哥會謀害他。
我想他心裡應該有很多說不出口的潛台詞吧!唉!我怎麼會有這樣不長進、不上 “ 道 ” 的兄長?連累我就算了,連我都要追殺!以後要過上朝不保夕的流亡日子!所以才會發出 “ 人皆有兄弟,我獨亡 ” 的感嘆。

(四) 子夏如何回應司馬牛的擔憂
1. 夫子也告訴司馬牛不憂不懼的關鍵,其實不在別人身上,而是 “ 內省不咎 ” 。但是,看來他應該沒有真正聽懂,所以課下跑去找同學子夏吐吐苦水。
2.如果這樣的司馬牛來到您的面前,您會說些什麼話幫助他呢?我們先來看看子夏, “ 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子夏聽了寬慰他: “ 一個人的生或死,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一個人是富貴、還是貧賤,也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 ”     
3.針對司馬牛的問題,子夏給了一個清晰的概念: “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 ,有一些事情已經發生了,比如:兄長已經出了事,兄長現在容不下我,這都是眼前無法改變的。

(五) 司馬牛的擔憂痛苦其根源何在
1.我覺得子夏是非常有智慧的。任何熾盛的煩惱背面都一定有一個堅固的見解、看法,如果沒有找出來,煩惱是不能解決的。
2. 子夏覺察到司馬牛的痛苦是來自一個看法:覺得生死、境遇怎麼無法控制?應該是可以控制的、可以決定的。
3.因為無法面對這些 “ 兄長出事、兄長容不下我 ” 的事實,就會一直糾結在憂愁、痛苦、抱怨當中,而走不出來。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會這麼倒霉?因為無法接受、無法認清,所以痛苦。

(六) 安立“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 的見解,才能免於擔憂
1.要認識到:有許多事情,眼前是我無法掌控的、無法決定的。
2.小的,從天氣我無法掌控;別人如何看我的眼光是我無法掌控;別人如何說我,更是我無法掌控的;天生的父母兄弟,是我無法選擇的;親人間感情的厚薄,也是我無法掌握的,有時候事情的成敗,我也無法全然地掌控。有許多現有的事情,是許多空間、時間、種種因素交錯而成的,是我們人力不可控的因素。言下是無法選擇的。
3.這個真相必須要明了,也就是“ 知命 ”,接受了才能夠心平氣和,開始積極的立命,創造未來。所以要不憂不懼,就是對現有的事情要有一個“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 的見解先立在前面。
4.就比如現在,我正在錄音,就忽然出現了救護車的聲音,這個事情是我不能控制的。如果對於這個真相,我不能接受,我就會痛苦。所以,如何看待呢?
5.請別習慣生活在反覆地憂悲苦惱和各種情緒的糾結之中,唯有認清事實,才能直視問題。
6. “ 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 下個決心讓自己幸福、快樂,這才是真正漂亮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