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子罕第九 第11章-1

(1)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
(2)病間,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
(3)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
(4)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白話>
孔子患了重病,子路派了孔子的門徒去作孔子的家臣,來預備料理後事。
孔子病好一點了,責問子路,說:「仲由這種欺詐的做法太久了!
我沒有家臣的,卻要弄出一些家臣。我在欺騙誰呢?騙上天嗎?我與其死在家臣的手上,還寧願死在弟子的手上!即使我不能得到盛大的葬禮,難道會死在路上沒人收屍嗎?」


<文義>
1.子疾病: 疾病這二字,不是重三疊五,「疾」是才剛生病的時候,漸漸重了為「病」。子疾病是說孔子原來是小病,後來病情漸漸重了。
2.門人:即諸弟子。
3.為臣:臣,指家臣,總管。
4.大夫之喪,由家臣治其禮。為家臣者,蓋謂制喪服及一切治喪之具之準備。孔子當時不是大夫,沒有家臣,但子路叫門人充當孔子的家臣,準備由此門人充當孔子的家臣,負責總管安葬孔子之事。
(待續)

<思惟提綱>
1.如果您是子路,會不會叫門人充當孔子的家臣,負責安葬孔子之事?
2.孔子為什麼要責問子路?孔子為什麼要重視禮?
3.聽了孔子批評子路後,您有什麼想法?您會怎麼做?
4.子路和弟子們為什麼會違禮?
5.孔子在這裡要教會子路和弟子們什麼?

<義理解釋>  3分30秒    講師: 黃勇
重點摘記   
 (原文):
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
病間,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
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甯死於二三子之手乎!
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一)緣起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說孔子有次病得很厲害,弟子們都擔心孔子可能要撒手人寰了,所以作為孔門弟子中的學長,子路就指使弟子們做家臣,為孔子準備後事。

(二) 本章文義解釋
1.這裡的“臣”,不是一般說的朝廷大臣,是特別指當時為諸侯大夫治喪的家臣,也就類似於我們今天為大人物治喪組成的治喪委員會。
不同的是,現在一般治喪委員會都是在人死之後才開始組織,然後開始做事。春秋時,負責治喪的家臣,在人臨死之前就開始做事了,如為死者換衣服、安頓手足等,所以下面孔子才會說“死於臣之手”的話。
2.在當時,一般平民是不能有家臣來治喪的,只有諸侯大夫死時才可以用家臣治喪。
因此,孔子這個時候由於已經不是魯國大夫了,作為一個平民,用家臣治喪顯然就是違反禮制的。
3.所以孔子病情好轉後,得知此事,就毫不客氣地批評子路。
仲由,也就是子路的名,子路是他的字。
孔子說:“仲由幹這種欺詐的勾當太久了!我本來不該有家臣的,卻一定要弄出一些家臣來,我這是在哄騙誰呢?哄騙上天嗎?我與其死在家臣的手裡,寧願死在學生們的手裡不還更好些嗎!即使我不能得到盛大的葬禮,難道會死在路上沒人收屍嗎?”

(三) 從四個方面來解讀本章意趣
1.通過孔子的這段話,我們可以瞭解〜
  這段記錄就是孔子批評子路〜違反禮制。
2.那麼下面,我們就試著從四個方面來揣摩、解讀這一段的意趣。
 (1)孔子病重這件事發生在什麼時間?
 (2)孔子為什麼重視禮?
 (3)子路和弟子們為什麼會違禮?
 (4)孔子在這裡要教會子路和弟子們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