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雍也第六 第2章-2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白話> & <文義> 參見前面。

<先賢註解>
1.蕅益大師《論語點睛》
【補註】孔子稱顏淵好學。即在不遷怒,不貳過。顏淵死而歎曰﹕今也則亡。可知博極群書,身兼眾藝,而不免於遷怒屢過者,不得謂之好學也。孔門正學,止是從心性入門,從修身致力,從過勿憚改起行。顏淵短命,是天下眾生之不幸,不專謂顏子也。

2. 程樹德《論語集釋》
【唐以前古注】皇疏。學至庶幾,其美非一,今獨舉怒過二條者,蓋有以也。爲當時哀公濫怒貳過,欲因答寄箴者也。
註: 《皇疏》: 皇侃所寫的《論語義疏》。該書是宋代以前最流行的《論語》注疏本。

<思惟題綱>
1.遷怒的“遷”有兩種解釋--轉移和升高,依著這兩種解釋,請問何謂“遷怒”?何謂“不遷怒”?省思一下我生氣的時候,我會遷怒嗎?
2.孔子說,顏淵好學,「其心三月不違仁」;其他人不算是好學,「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所以顏淵呈現不遷怒、不貳過。為何?
3.透過本章的學習,我如何做到不遷怒?不貳過?

<義理解釋>
一、引用經文
1.《論語.先進.8》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

二、重點摘記
(原文段落)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1.孔子對於顏淵早逝感傷
孔子講“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孔子對於顏淵這個弟子,是非常非常地看重,所以顏淵最後在陋巷中“不幸短命死矣”,孔子是非常非常地傷痛:“天喪予,天喪予。”(《論語.先進.8》)。這個後面半段,是孔子對於顏淵早逝的感傷。

2.本章重點:學習顏淵的好學
這一章,我覺得重點是在學習顏淵的好學。如何體察「好學」?
(1)可以從知之、好之、樂之,這樣的學習三階段,來加以體察。
(2)可以從孔子對於自己「好學」的一種自我認定,去加以對比。
(3)可以從弟子之間的互相比較,顏淵好學是“三月不違仁”;其他人是“日月至焉而已矣”。
(4)顏淵的好學是“不遷怒,不貳過”。這個都是在調伏自心的煩惱,不要讓自己怒氣增長,不斷地犯同樣的錯誤。這個都是學習上,非常非常重要的重點。
我們在學習這一章的時候,可以仔細地去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