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述而第七 第33章 -2

公西華曰:「 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多提供整章語譯做參考
〈白話〉一
孔子說﹕「如果說我是聖人﹑仁人﹐那我怎麼敢當﹖但是我努力去學做聖人﹑仁人﹐卻從不厭煩﹔同時教人去學做聖人﹑仁人﹐也絲毫不敢倦怠。就只有這兩層還說得過去罷了。」公西華說﹕「這正是我們做學生的所學不到的啊﹗」
〈白話〉二
孔子說:「若說我是聖人與仁者,那我怎麼敢當呢?我只不過平日仰慕聖人和仁者的風範,而努力去學習,從不感到厭煩;同時也拿這個道理教誨人,從不感到倦怠;可以說不過如此而已!」公西華聽了感嘆地說:「這正是弟子們所做不到的啊!」

〈思維題綱〉
1.如果您也是夫子的學生,聽到老師的自評,您會怎麼回應?
2.公西華的回應,您如何解讀?
3.成聖、成仁境界確實很高,對於「為之不厭,誨人不倦」,您的想法呢?

〈義理解說〉
(一)一個人為什麼能誨人不倦呢?
1.其實一定是他對於學習的人有很深的關愛,對於他所要傳遞的心靈之學有很深的信念,對於這個信念能改變這個世界有很深的期許,所以他才能夠突破不斷要教人的辛苦。
2. 公西華的回話。就“不厭” 、“ 不倦”這兩件事情上,公西華應該是真的看到,他的老師用生命展現的高度,而有一種感嘆:有一種老師跟弟子之間生命的理解,而後有那種弟子對老師無限的禮敬跟感恩。
(二) 這一章的內涵放到自己的學習呢,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不厭的會是什麼?那種一想到要去做就會歡喜,一做就停不下來的會是什麼事呢?對於學習呢?我們能夠這樣不厭嗎?好像程度還沒辦法(達到)。但是我覺得我們也千萬不能妄自菲薄。
(三) 這一年,聽到大家堅持論語的學習,我聽到很多的分享,是談到說自己怎麼堅持住論語的學習,然後是怎樣期待聽到每天的音檔。透過這一年的學習,其實我們真的在創造一個全新的自己,一個生命狀態更接近孔子生命狀態的自己。那在這裡真的要很讚歎大家,恭喜大家已經在這條路上堅持,還真實做出了一點點成果。
(四) 誨人不倦,我們的程度應該是都還談不上。但也聽到大家怎麼樣發現學習《論語》的好,然後怎麼樣用心想要邀請身邊的人一起學,希望身邊的人也能夠體會到學習《論語》的快樂。
這一顆很想幫助別人的心,其實也是跟孔子那種誨人不倦的慈愛之心,其實是慢慢靠近著。禮敬讚歎大家,也相約繼續一起努力學習,謝謝大家。

第32章節錄
*對夫子來說,他應該並不是刻意認為要謙虛,應該是夫子心中並沒有“自己是君子”,或者“自己是聖人”這樣的觀念,他只是將自己的生命宗旨安立在“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而已。

*在下一章,夫子就提到,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論語•述而•33》) 夫子在安立自己的生命狀態的時候,他一直是把自己安立在一個學習者的角色,這一生就是努力學習、努力實踐。他希望將自己的所學,去幫助學生,去找到更多人學習這樣的心靈之學,期望天下達到大同世界的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