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雍也第六 第10章

冉求曰:「非不說(ㄩㄝˋ)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ㄖㄨˇ)畫。」

<白話>
冉求說:「不是我不喜歡您的道,而是我的力量不夠的緣故。」孔子說:「倘若力量不夠的話,那會走到半途而無法再前進。現在你是畫地自限,根本還沒開始往前邁步。」
<文義>
1. 說,音ㄩㄝˋ,喜歡。
2. 女,音汝ㄖㄨˇ,你。
3. 力不足者,欲進而不能。畫者,能進而不欲
4. 畫:止也,比喻畫地自限,不願前進。

<思惟題綱>
1. 「力不足者」和「畫地自限」這兩者在心態上有何不同?
2.  如何從這一則中體會孔子老師對弟子冉求深深地期許與鼓勵呢?
3.  你有被深深鼓勵的經驗嗎?學了這一章,我們如何也能成為懂得鼓勵別人的人呢?

<義理解釋>
一、引用經文
1.《論語•先進‧21》: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聞斯行             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
2.《論語•雍也‧6》: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與?」子曰:「由也果,於從政乎何有?」曰:「賜也,可使從政也與?」曰:「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從政也與?」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
3.《論語•子罕‧20》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
4.《論語•子罕‧10》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二、重點摘記
1.解釋這一則的義理
冉求說:「老師啊,我並不是不歡喜您所說的道,是因為力不足呀,我的內心其實是喜歡前進的,但是,是我不能。」孔老夫子就對冉求說:「力不足者,中道而廢。」「力不足者,中道而廢」的狀態,應該是好比行人走於路途之中,那力不足--在中途當中把物品先暫放,等待有力再前進,只要一息尚存,那個想要前進的心是不會放棄的。孔子說,力不足者應該是這樣的狀態。但是冉求啊,你並不是,你是「今女畫」,你其實是「能進而不欲,畫地自限。」

2.孔子老師比冉求更瞭解他自己
冉求對自己的認識,跟老師對他的認識,是完全不同的。我們來看看《論語》其他篇章,孔老夫子對冉求的評價。
(1)《先進‧21》子曰:“求也退,故進之。” 孔子觀察到冉求,是個性比較退縮,所以他對他的教導方式就是要拉他向前。
(2)《雍也‧6》孔子提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孔子所認識的冉求,是多才多藝的,也就是說,孔子認為冉求這樣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內心狀態應該不是不能學,條件上不是不能學,其實很可能是因為他的所求偏重於藝,然後對於道的追求,那個追求的心似乎是不夠的,所以孔子在勉勵他對於那個求道的心要更向前推進。
(3)所以孔子認為,走不走得到,其實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

3.「進」,是個怎樣的行相
(1)對比於冉求,《論語》有關於顏淵的兩則描述,正好可以拿來對比,更了解孔子所認為的「進」,到底是個怎樣的行相。
《論語•子罕‧20》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孔子說:他所看見的顏淵,只看到他對於道的追求不斷地向前,沒看過他停止過。
《論語•子罕‧10》顏淵對孔子的讚嘆。他說:「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顏淵看到孔子道之高深,他說他內心的狀況是欲罷不能,內心想追求,那個想跟上去的心,是無法停止下來的。既竭吾才,就是即使竭盡他的能力,他其實都還想要再跟上夫子那樣子的高度,只是他覺得他的條件還不夠。
(2)我們從這兩則可以感受到,顏淵想追求孔子之道的那個心。我們從這兩則,再去看孔子對於冉求的評價,或者是說對冉求的建議,其實是有一個很殷重的心意。就是他認為,冉求你啊,不是條件不夠,你只是內心所求沒那麼清楚,對於道的追求沒那麼清楚。

4.自我畫地自限,深受鼓勵突破的經驗
(1)反復再學習這一則,感觸最深的是,對於師生情誼的感動。常常作為學生的我們,其實很容易就是覺得自己條件不夠,然後就畫地自限。
(2)舉喻說明
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我媽媽有一個衝突,我自己很沮喪,我覺得我其實不夠孝順,我就打電話給我讀書會的班長,然後其實電話裡,我就稀里嘩啦哭啊,覺得自己很糟糕,這樣。可是我讀書會的班長就跟我說:「菊映啊,我所看到的你,是一直不斷地在努力,想要讓自己跟媽媽的關係更好,看到你的內心其實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孩子,你只是這一次有一點忍不住說了比較重的話,但是我知道你的內心完全不是這個樣子,這樣。」
我聽完的時候真的覺得深深被鼓勵。就是我不敢想像,就是自己內心是有一個這樣的美好的狀況特質在。但是,作為我的班長,他年紀比我長很多,作為我的長輩,他卻可以告訴我說:「菊映啊,你是
可以的,你真的有能力這樣。」我就覺得說,整個人很像那個被點了光亮這樣,就覺得:「對,我應該可以,我應該可以再努力這樣,我也想要再更努力這樣,我很想成為我班長說的那樣的我自己這樣子。」

5.孔子不願意學生畫地自限,因為他們是閃閃發亮的
(1)孔子其實對冉求的那個心意,有一種老師對學生非常深重的關愛,就是對學生的生命,完全不願
意學生畫地自限,因為他所看到的學生是閃閃發亮的,是有更多可能性的。
(2)這樣去揣摩的時候,就會更去想,為什麼孔子周遊列國那麼苦,可是他卻有這一批學生可以生死
相隨。他們師生之間的情誼,真的如果不是透過我們這樣子很用心,一點一點地學習經典,其實真的很難體會。

6.結語:希望自己能遇到好師長
在心裡也會油然有一種期望,是不是我的生命也可以出現這樣的師長,如果有這樣的師長,多幸福啊,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有這樣子的機會,遇到這樣的師長,然後我可以,這樣好好地跟師長學。以此跟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