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微子十八 第3章-1

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
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白話>
齊景公將任孔子而對其群臣說 :「要我向魯國對待季氏那樣接待孔子
我不能夠,我想以魯國接代季氏孟氏之間的禮節對待孔子。」
後來齊景公又說:「 我老了,恐怕不能用他了。」
孔子得知了這些話就離開了齊國。
<文義>
1.齊景公待孔子曰:齊景公,名杵臼。
待是以祿位相待,就是擔任官職。
此是齊景公將任孔子而對其群臣所說的話。
2.季孟:季是季氏,是魯上卿,掌全國政權;
孟是孟氏,為魯下卿,不掌實權。
3.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
  待,有 挽留,待遇,對待…之義。 
齊景公挽留孔子說:“如果是像魯國國君給季氏的待遇,
                    那太豐厚了,我做不到;
                    如果是像給孟氏的待遇,那又有點怠慢了,
                    所以就參照季氏孟氏之間的待遇對待孔子吧。”
4. 孔子三十五歲時,魯國內亂,魯昭公逃到齊國,暫住在乾侯,
  國內沒有國君(後來昭公就死在乾侯)。
  隨後孔子也率弟子到齊國,齊景公素知孔子賢能,所以善待孔子,
  想要封孔子大夫之職。可是群臣有意見,百般阻撓,並且要加害孔子。
  景公不得已,只好改變原意。孔子見情況不對,顧慮弟子們的安危,
  快速離開齊國。
  ▲孟子曰:「孔子之去齊,接淅而行(一刻都不停留,
             連未煮熟的飯都要撈起來)。」
<思惟提綱>  
1.齊景公為什麼要說這些話?
2.孔子為什麼到了齊國?又為什麼離開了齊國?
3.孔子為什麼會認為在齊國有機會推行仁政王道呢?
4. 根據《史記•孔子世家》瞭解了這一章的歷史背景〜
  齊景公雖然對孔子的王道主張大加讚賞,
  但是受到齊國一些大臣的阻撓和反對,最終也不能任用孔子。
  如果我們是孔子,我們會怎麼面對齊國的遭遇呢?

<義理解釋>   7分57秒
一. 引用經文
1.《史記•孔子世家》記載:
“孔子年三十五,而季平子與郈昭伯以鬥雞故得罪魯昭公,
  昭公率師擊平子,平子與孟氏﹑叔孫氏三家共攻昭公,昭公師敗,
  奔于齊,齊處昭公幹侯。其後頃之,魯亂。
  孔子適齊,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
2. 《史記•孔子世家》記載:
  魯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蓋年三十矣。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
  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辟,其霸何也?”
  對曰:“秦,國雖小,其志大;處雖辟,行中正。
  身舉五羖,爵之大夫, 起累絏之中,與語三日,授之以政。
  以此取之,雖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說。
3. 《史記•孔子世家》記載:
  景公問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雖有粟,吾豈得而食諸!”
  他日又複問政於孔子〜
  孔子曰:“政在節財。”景公說,將欲以尼谿田封孔子。
4. 《史記•孔子世家》記載:
  後景公敬見孔子,不問其禮。
  異日,景公止孔子曰:“奉子以季氏,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

重點摘記         黃勇老師        7分57秒
大家好,今天我們繼續學習《論語》微子篇第3章
先恭誦原文:
【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
              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一) 前言
要理解這章的內容,就要先瞭解一下這章的歷史背景〜
齊景公為什麼要說這些話?
孔子為什麼到了齊國?
又為什麼離開了?

(二) 緣起
根據《史記•孔子世家》的記載:
“孔子年三十五,而季平子與郈昭伯以鬥雞故得罪魯昭公,
昭公率師擊平子,平子與孟氏﹑叔孫氏三家共攻昭公,昭公師敗,
奔于齊,齊處昭公幹侯。其後頃之,魯亂。
孔子適齊,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
孔子三十五歲那年,季平子和郈昭伯因為鬥雞的緣故得罪了魯昭公。
魯昭公率領軍隊攻擊季平子,季平子和孟孫氏、叔孫氏三家聯合攻打
魯昭公,昭公的軍隊戰敗,他逃奔到齊國,齊景公把昭公安置在幹侯。
此後不久,魯國大亂。孔子去到齊國,投奔了齊國大臣高昭子,
打算以此來與齊景公交往。
所以,孔子到齊國,是為了能有機會實踐仁政王道,
也是為了幫助魯昭公返回魯國,恢復秩序。

(三) 孔子對齊景公還是抱著期待
1.孔子為什麼會認為在齊國有機會推行仁政王道呢?
  因為他和齊景公有故交。
2.根據《史記•孔子世家》的記載:
  魯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蓋年三十矣。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
  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辟,其霸何也?”
  對曰:“秦,國雖小,其志大;處雖辟,行中正。
  身舉五羖,爵之大夫, 起累絏之中,與語三日,授之以政。
  以此取之,雖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說。
魯昭公二十年,這時孔子三十歲。齊景公帶著晏嬰來到魯國,景公問孔子說:“從前秦穆公國家弱小而又處於偏僻的地方,他能夠稱霸,這是什麼原因呢?”孔子回答說:“秦國雖小,志向卻很大;所處地方雖然偏僻,但施政卻很恰當。秦穆公親自啟用五張黑公羊皮贖來的百里奚,授給他
大夫的官爵,把他從拘禁中一解救出來,就與他一連談了三天的話,
隨後就把執政大權交給他了。用這種精神來治理國家,就是統治整個
天下也是可以的,他當個霸主還算是小的呢。”齊景公聽了很高興。
3.齊景公來到魯國就去拜訪當時還是一介平民的孔子,
  並與孔子探討國家治理,對孔子的觀點也很是贊同,
  可見,他對孔子是十分仰慕和欣賞的。
  所以這次孔子來到齊國,對齊景公還是抱了很大的期待。

(四) 齊景公對孔子仰慕和欣賞卻因大臣阻撓而搖擺 
1.事實上,齊景公對孔子來齊國,還是十分高興的。
  根據《史記•孔子世家》的記載:
  景公問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雖有粟,吾豈得而食諸!”
  他日又複問政於孔子〜
  孔子曰:“政在節財。”景公說,將欲以尼谿田封孔子。
齊景公向孔子請教如何為政,孔子說:“國君要像國君的樣子,臣子要像臣子的樣子,父親要像父親的樣子,兒子要像兒子的樣子。”
景公聽了後說:“對極了!假如國君不像個國君,臣子不像個臣子,父親不像個父親,兒子不像個兒子,即使有很多的糧食,我怎麼能吃得著呢!”改日景公又向孔子請教為政的道理,孔子說:“管理國家最重要的是節約開支,杜絕浪費。”景公聽了很高興,打算把尼谿的田地封賞給孔子。
2.從這段記載看齊景公對孔子還是十分欣賞的,也有任用孔子的想法。
  但是由於齊國一些大臣的阻撓和勸說,齊景公對任用孔子又搖擺了。

(五) 無奈的業力徹底斷絕了孔子在齊國從政的希望
1.《史記•孔子世家》記載:
  後景公敬見孔子,不問其禮。
  異日,景公止孔子曰:“奉子以季氏,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
2.此後齊景公雖然恭敬地接見孔子,但不再問有關禮的事。
  有一天,齊景公挽留孔子說:“如果是像魯國國君給季氏的待遇,
  那太豐厚了,我做不到;如果是像給孟氏的待遇,那又有點怠慢了,
  所以就參照季氏孟氏之間的待遇對待孔子吧。”
3.不能以季氏之禮相待,也就表明齊景公雖不打算重用孔子了,
  但還是會善待孔子。
  不過後面的事就徹底斷絕了孔子在齊國從政的希望。
4.《史記•孔子世家》記載:
  齊大夫欲害孔子,孔子聞之。景公曰:“吾老矣,弗能用也。”
  孔子遂行,反乎魯。
  齊國大夫企圖謀害孔子,孔子聽說此事。
  齊景公說:“我老了,不能用你了。”
  孔子就上路離開齊國,返回魯國。


  結語
   根據《史記•孔子世家》瞭解了這一章的歷史背景〜
   齊景公雖然對孔子的王道主張大加讚賞,
   但是受到齊國一些大臣的阻撓和反對,最終也不能任用孔子。
如果我們是孔子,我們會怎麼面對齊國的遭遇呢?
   
  無論路程有多艱辛,
  都不可以忘記自己為了什麼而出發 …………


         
       感恩師長三寶賜給我們悲智雙翼 
隱形的翅膀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讓自己 想像
                 感恩師長三寶賜給我們悲智雙翼

明晚的義理講解〜我們會更貼近孔子的心哦! 期待明晚的共學……

   感謝親愛的孔子老師,用他的生命教誨我們〜
   無論面對怎樣的處境,始終堅守自己的志向,
   做自己當下可以做的,善加利用自己的生命。
  無論路程有多艱辛,
  都不可以忘記自己為了什麼而出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