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泰伯第八 第3章-1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白話>
曾子得了重病,召他的門弟子說:“看看我的腳!看看我的手!《詩經》上說:‘極害怕呀!極小心呀!就像臨近深潭的邊界,就像踏著極薄的冰上。要這樣保守身體啊!’自今而後,我知道我可免於擔憂害怕了。孩子呀!”

<文義>
1.疾:疾病。這裡的疾是病得很嚴重。
2.召:長輩對晚輩的使喚,謂之召。
3.門弟子:中國古習,直接學生稱弟子,隔代學生稱門人。後世逐漸混用。
4.啟:1.開啟,抬放的意思;2.“視”的意思。
5.曾子對學問修養的總結經驗談。
〜〜作人如養身,德行名譽如身體髮膚,不可玷汙毀傷。

<思惟提綱>
1. 曾子患重病,甚至到了臨終之際,為什麼交代“看看我的手腳”呢?
2. 孔子評論“參也魯”,對曾子有何影響?對我們又有何啟發呢?
3. 《孝經》裡面提到的“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這樣的一個教誡,曾子在實踐孝悌的時候,有他的高遠處,也有他的近身的入手處,而您會怎麼思惟?怎麼行持呢?

<義理解釋>   3分46秒

一. 引用經文
1.《論語.先進.17》:「柴也愚。參也魯。師也辟。由也喭。」
  2.《論語.學而.4》: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3.《大戴禮記》:“ 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可謂孝矣。
                 不虧其體,不辱其身,可謂全矣。 ”
4.《孝經》:“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

二. 重點摘記
(原文)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一)消文
1.這一章是描述曾子有疾。這個“有疾”應該是病重了,不是一般的小病,而是重病,甚至已經到了臨終之際了。
2.第四章也是這樣的一個開頭,那就是在曾子臨終之際的一些對於德性修持的一些做法。
3.“召門弟子”,就把門生跟弟子都找來,曾子就交代他們:“啟予足!啟予手!”這個“啟”有兩個解釋。一個就是開啟,開衾而視之,打開被子看一看;另外一個啟,也就是“視”的意思,就是看,底下那個“口”改成“目”,通那個啟,就是看。總而言之,就是看看我的手腳。

(二) 曾子,為什麼交代“啟予足!啟予手!”?
   為什麼要看看我的手腳呢?
1.在前面學習曾子的相關言行的時候,也提到曾子的德性,曾子在孔子
的評論裡面是“參也魯”(《論語.先進.17》),所以是一個比較魯鈍的人。可是因為曾子的魯鈍,所以他在孝悌的實踐上,或者德性的實踐上, 就是特別的慎重跟篤實。
 2.在〈學而篇〉我們學過“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4》)。曾子對於日行之德,其實是非常非常的踏實跟落實的。
 3.曾子當然也是一個孝子,所以他在孝悌的實踐上,也就特別、特別的謹慎。

(三)臨終時,不虧其體,全而歸之,可謂孝。
1.“啟予足!啟予手!”其實是在《大戴禮記》裡面有這樣的記載:
“ 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可謂孝矣。不虧其體,不辱其身,可謂全
矣。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說:父母親賦予我們完整的身軀,做為一個子女的,感戴父母親生育我的莫大恩德,所以就應該戰戰兢兢地保有這樣完整的身軀,到了臨終之後,把這個完整的身軀,等於是歸還給父母。這個才是孝,所以是“不虧其體”。
2. 這個也跟《孝經》裡面提到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
始也 ”這樣的教誡,其實是相互符順的。也就是說,對於我們身體,父母親賦予我們這個完整身體的一種慎重對待,不敢絲毫毀損,或者讓它受傷。這個是孝悌的一個開始,也是孝順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種實踐。
3.這樣的思想,一般我們叫做“全歸”,完全的“全”,歸還的“歸”,
就完整地把這個身體歸還給父母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