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子罕第九 第26章-1

子曰:“衣敝縕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
<白話>
先生說:“穿著破舊的棉絮袍和穿狐裘的人同立在一起,能不感到恥辱的,只有子由了吧!”
<文義>
1. 衣〜(去聲) 穿著。
2. “敝縕袍”〜
“敝”是破壞破舊的意思;
“縕”是亂絮;
“縕袍”是用亂絲或者亂麻做成,很粗糙,是窮人穿的禦寒衣服。
3.“狐貉”〜是以狐貉之皮為裘,是很高貴的皮衣。
4. 由〜孔子的學生 子由(子路) 。

<思惟提綱>
1.子路能做到不恥惡衣惡食,到底靠的是什麼?
2.為什麼我們要畏懼于這些達官貴人呢?我們的內心應該如何做取捨呢?
3.想一想〜義理講解老師,引用了哪些經典和例子,幫助我們〜
          〜建構取捨的理路?
4.學了這一章,您會如何對師長修信念恩呢?
<義理解釋>     10分26秒     講師: 歐陽菊映
一. 引用經文
1.《禮記·檀弓篇》,子路曰:“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
2.《孔子家語》:“子路為親負米”
3. 朱熹:“子路之志如此,則能不以貧富動其心,
           而可以進於道矣, 故夫子稱之。”
4.《孟子·盡心篇》孟子曰: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
              榱題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
              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
              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在我者,
              皆古之制也。吾何畏彼哉?”
5.《弟子規》“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
6.《論語•里仁•9》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7.《論語•子罕•25》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
8.《弟子規》“衣貴潔,不貴華”

二. 重點摘記         講師: 歐陽菊映
 (原文)
子曰:“衣敝縕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
(熟悉文字)
“敝縕袍”:“敝”是破壞的意思;“縕”是亂絮;
“縕袍”是用亂絲或者亂麻做成,很粗糙,是窮人穿的禦寒衣服。
“狐貉”是以狐貉之皮為裘,是很高貴的皮衣。
整句話的意思是:先生說:“穿著破舊的棉絮袍和穿狐裘的人同立在一起,能不感到恥辱的,只有子由了吧!”
(一) 子路的生活實況
1.《禮記·檀弓篇》提到,子路曰:“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是子路做了大夫之後,曾經很傷感地說:“從前,我們的生活很貧乏,在我父母還在的時候,我不能好好地奉養他們,在他們過世的時候,我也不能盡其力為他們辦喪禮。”
2.在《孔子家語》有一段文字是:“子路為親負米。”敘述的是子路從百里之外背米回家奉養父母的事實。
3.所以衣敝縕袍,的確是子路的生活實況,也就更凸顯了生活上確實很貧窮的子路,穿著破舊的棉絮袍和穿狐裘的人能同立在一起,而不感到恥辱,是多麼困難做到,是多麼珍貴。
(二) 熟悉子路內心的形象
1. 李炳南居士說:
普通人穿了破衣服,跟別人一比,總會覺得可恥。但是,為什麼子路能做到不恥惡衣惡食,到底靠的是什麼?
靠的應該是——子路把心放在道上了。
而要做到這一點,其實非常不容易,子路做到了,所以夫子稱讚他。
2. 朱熹先生說:
“子路之志如此,則能不以貧富動其心,而可以進於道矣,故夫子稱之。”是說:“子路的志向是如此,所以貧富不能更動他的心志,於是他在學習道的路上可以向前進,所以夫子稱讚他。”

3. 南懷瑾先生說:
“一個人要沒有自卑感,絲毫不覺得自己不如人,其實這種氣魄不容易養成。通常我們穿一件蹩腳的衣服,到了一個很豪華的場所,心理上很自然會立即覺得自己扁了。而不會這樣,其實靠的是要真正學問的氣度。”

(三) 厘清〜為什麼要畏懼這些達官貴人呢?
1. 在《孟子·盡心篇》裡面有一段文字,提到說:
“如果我要去遊說達官貴人,我心裡要先存著看輕他們的心理。
我不要把他們的高貴顯耀放在眼裡〜〜
(1)他們住的房子,堂階高到幾丈,屋簷的前端好幾尺,
如果我像他們一樣得志在位的話,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2)他們佳餚陳列在前,擺滿一丈見方的桌子,侍奉的姬妾幾百人,
假如我得志的話,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3)他們大肆作樂,任性飲酒,盡情遊獵,跟隨的車子上千輛,
假如我得志的話,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4)因為他們所做的事都是我不屑做的,
我所做的事,都是依循古聖先賢的法制,
我為什麼要畏懼于這些達官貴人呢?”
2. 南懷瑾先生引這一段〜
特別讓我們去厘清,如果達官貴人,他所做的事背後的那個動機,
是在於自己的享樂,那我就算表面看起來非常非常地貧窮寒酸,
我都不會心畏懼於他,因為我內心知道那是我不屑做的。
我內心知道,我所做的是依循古聖先賢的法制,
所以內心的取捨就更清楚了。
3. 鐘茂森博士談到:“子路因為是把心放在道上,
所以不在乎這些衣服飲食。”
4.《弟子規》談到,“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
5.夫子談到:“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則不足與議也。”
6. 子路內心真正志於道
如果我穿著不好的衣服,吃不好的飯菜,我心裡面就會覺得難過,覺得羞恥,那夫子就不再跟我論道了。為什麼?
因為我的心是放在名利上,放在名聞利養上,我並沒有真的志於道。
而子路之所以得到夫子的稱讚,是因為他內心真正志於道。

(四) 觀察自心
我們試著把這一章,就是放在我們的心上,來觀察一下我們自己的內心。1. 我真的能夠不感到恥辱嗎?
就是,我自己呢,當我穿的比較寒酸,站在一群穿著高貴的人面前,我能夠不感到恥辱嗎?我真的能夠嗎?
2.我的價值觀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我有那麼一些些感覺到丟臉,我能夠思考:那個背後讓我感覺到恥辱的源頭是因為我有著什麼樣子的價值觀,我是用什麼樣的價值觀在評價我自己、評價別人呢?

(五) 對比德蕾莎修女
1.我想大家很可能都聽過:一九七九年,就是諾貝爾和平獎,就是宣佈得獎者——德蕾莎修女。
2.她知道了,其實她一開始並不想去領獎,因為她覺得她並不是為了獎項而去做這些事,可是後來她知道有巨額的獎金,她非常想把這筆錢就是用在麻風病的預防救助上,所以她決定去領獎。
3.那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金碧輝煌的市政廳裡面,有那麼多那麼多高貴的人們,但是德蕾莎修女就是穿著她一貫的修女服裝,走進了那個會場。
4.可是在那個瞬間,會場因為她的出現,大家屏氣凝神,投以一種非常崇敬的眼光。其實我們光去想像那個畫面,我們其實都會覺得:哇,真是太棒了!這樣子。

(六) 如何跨越內心的難點呢?
但是,如果我們回頭,就是真的來看我們自己的時候,又會覺得:哇,到底我要如何去跨越我內心的目前的那種難點呢?
1.不敢面對自他
我記得,就是我的老師創辦了企業營,那是針對企業人士辦的心靈學習的營隊,那企業人士其實在社會上的成就、收入啊都非常好,這樣。那對於要在營隊上課的講師就產生了一些困難,講師們會覺得說:“哇,我自己的成就啊、收入啊都比不上這些企業人士,我怎麼給他們上課呢?”
2.真實傳遞關懷
但是我的老師說:“在心靈學習這條路上,我們是真真實實地走過。我們只要真誠地分享自己在心靈上的學習,真真實實去傳遞心中對別人、對這個世界的關懷就可以了。”

其實很多年前,我老師說的這段話,然後再來對比夫子對子路的這個稱讚,其實我內心有一種感動。
3.真的看到一個人內在的珍貴
就是說,其實,我們在看到眼前一個人穿著亂麻,一個人穿著高貴的毛衣,我是不是能夠看到那個穿著下的靈魂,我是不是能夠去真的做到“衣貴潔,不貴華”,然後真的看到一個人的珍貴,是因為他內在的精神氣象,而不是因為他的穿著,這樣。
4. 聖賢、師長看我的角度
(1)如果今天聖賢、師長站在我的面前,我會希望他們用什麼樣的角度看我,我會希望得到他們怎樣的贊許。其實這樣去想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其實夫子對子路的那個肯定,是多麼的珍貴。
(2)就好像我的老師對我們的鼓勵,就是,他們是這樣在學生的生命裡面,很堅定地站穩了一個位置,然後去肯定住學生生命價值,然後為我們這樣,就是穩住生命的舵,陪伴我們生命前行。
(七) 體會“匹夫的志亦不可奪”
以上就是一點點學習的心得,與大家分享。那就是這一章,其實如果我們連接上一章,“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其實透過子路生命的氣象,我們就可以更體會什麼叫匹夫的志不可奪,其實是因為他的志的立定的方向是這麼的確定。
好,這是以上與大家分享。謝謝!
★★★★★★★★
感恩我的老師
一生又一生的引導,
無論經歷了多少次失敗〜
在面對我們無知的曠野我的老師沒有任何的怖畏心。
一直這樣單槍匹馬的 穿越我們這片無知的黑暗......
總是把最美好的東西 送到我們的面前 送到我們的心中 〜
〜教導我們跨越內心的難點 追求更高更遠的志向。

沒有留言: